close
當別人知道我正準備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,不管是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同學,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盡相同。不論是祝福、支持、質疑、筫同這一切的點滴真的只能用“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”來形容。
如果以年齡層來區分,大部份年長的人會問的幾個問題,“你要去那裡幹嘛?要讀學位嗎?”、“在澳洲的工作找到了嗎”、“在台灣的工作要辭掉嗎?”、“回來後,要找什麼工作?”、“如果我年輕個幾歲,我也會去。”等等,長輩的質疑多過於支持。而平輩通常會予以支持、祝福,因為年紀相近,對於新事物接受程度高,而且對於這樣的機會覺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一方面嚮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實現這樣的夢想,但另一方面又害怕放下一切,隻身前往陌生的國度,所以大部份的平輩總是會投以欽羨的眼光,“好好哦!可以這樣出國一年。”、“你怎麼這麼勇敢要出去一年。”、“你好厲害,英文一定很好。”大多類似這樣的反應。

其實,這樣的出國機會雖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,卻是真的可以實現的。有人會問我,是不是英文很好,或是該把英文學好再出去?我的英文並不好,聽說讀寫沒有一項精通的,就連上網訂機票和旅館,都是土法鍊鋼,先把網頁印下來,再一一查單字,過程裡自己學到很多東西,我覺得這不在於自己的英文好不好,而是自己如何看待這件事,可以面對也可以視而不見。
我也沒想過要把英文學好再出去,要如何去定義英文學的好還是不好?如果自己明明英文很好,卻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還沒學好,這樣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出國?
所以我也不打算上語言學校,因為沒錢,而且我覺得上語言學校就像到國外上英文補習班,澳洲就有許多免費的語言課程可參加,於是我想把這些預算和時間省下來,去體驗便多的澳洲文化。

在與別人互動中,我發現幾個有趣的地方,儘管打工度假的風氣在這一年頗為盛行,仍有許多人不知道WH是什麼,不管是年紀稍長的長輩或是年齡差不多的同輩,大家對於打工度假的觀念似乎不是很清楚。很多人知道我要去打工度假,都覺得我是要出國去玩,旅行對他們的定義就是如此。而大部份的人都難以跳脫出國就是要找旅行社的觀念,當我告訴他們,一切都我自己經手時,他們總覺得不可思議。
對我來說,一開始也是那麼地不可思議,當時我也覺得好像非得找代辦不可,後來憑著自己慢慢摸索,在錯誤中學習,不懂就發問,我現在學會訂機票、旅館、辦簽證,知道要自助旅行有什麼資源可使用。

從決定出國打工度假到現在倒數9天即將出發,我真的在這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無形的東西,也非常感謝支持和祝福我的家人和朋友。
如果有人問我要準備什麼才能出去一年,我會說:勇氣和衝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de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