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納真的是門大學問,尤其是針對長期出國旅行的行李。偏偏我很不會收東西,明知道行李要精簡,卻總是會莫名其妙的“想要”多帶很多自以為應該用的到東西。特別是衣服,如何把衣服收的不佔空間真的讓我很頭痛。
參考別人收納的技巧,有些出國旅遊的人會買衣物收納袋來分類衣服。於是,我便跑各大登山用品社及生活雜貨用品店,甚至是無印良品和生活工場也都找過,發現一個收納袋居然也要2、3百元起跳,越大的越貴,一個最多放的下5~6件衣服,這對窮酸背包客來說,也是筆不小的預算,我便打消用此方式收納衣物的念頭。

另一個收納衣式,則是至大賣場購買衣物壓縮袋,再將袋內空氣用吸塵器吸出,即可達到不錯的壓縮效果,但我還是沒有使用這個方式,因為袋子一個也要1、2百塊,而且在台灣可以吸塵器吸出空氣減少行李空間,但在國外如果不便找到吸塵器,這樣反而會更佔行李空間,所以我也不考慮用這個方法。

還好,當初在買背包時,親切的賣家給了我們一個建議:把衣服捲起來放到最大型的夾鏈袋裡,再將空氣擠出來,可以節省空間,拿衣服時也會比較方便,而且便宜。於是,我高興地馬上跑到塑膠袋店買了最大型夾鏈袋回家,一大包不到200元,果真較符合背包客精打細算的精神;回家後,我趕緊把衣服拿出來試驗收納效果,發現一個夾鏈袋雖至少可裝5件輕薄衣物,剛開始我使勁全身力氣將袋內的空氣擠壓出來,衣服在袋子裡被我壓縮的像肉乾一樣,讓我為之興奮,以為這就是最夢幻的行李收納方式,又省錢、又可分類衣物、又可壓縮衣服。怎知,過沒多久,我那一袋袋肉乾的衣服卻慢慢地膨脹,一下子整個袋子裡充滿著空氣,衣服又變回原來膨鬆的樣子了,我以為是自己沒把袋口封好或是有破洞讓空氣跑進去,於是,我又試了幾次,卻還是重覆同樣的情形,我就放棄了,那以為是夢幻收納衣式的白日夢也破滅了。

正當我煩惱該收納衣物時,格上的網友便介紹我一種衣服壓宿袋,不用透氣吸塵氣,只要用手動方式就可以把空氣擠壓出來,且壓縮效果還不賴,S、M尺寸一個$39,L以上尺寸$49,在彩遊館就可以買的到。我得知後,隔天下班就直奔彩遊館,買了2個回來試試,壓縮效果真的比夾鏈袋好,而且袋子比較厚,不像夾鏈袋那樣容易破,因為袋子材質的關係,所以只要將空氣擠壓出來,袋子就會很容易縮在一起,而且袋子還可以重覆使用,我的衣服又變回了真空包裝肉乾,像我高興的不得了,趕緊馬上把這個好東西推薦給旅伴。
隔天下班,旅伴告訴我,她在公司附近的一家百貨用品行看到一模一樣的壓縮袋,一個$39,三個特價$99,我們二個又高興的買了好多個回來收納衣服,終於把衣服收納這件事給搞定。

至於其它用品,我就用夾鍵袋把它們裝起來,可分類、防水,也可防止某些液體或乳液狀的用品外漏。把東西都分類好後,我把重要且常用的資料放在10L的隨身背包,衣服及生活用品放在65L的大背包,然後把電器用品和睡袋塞進登機箱;不過,我還是遇到一個大問題:不管我如何使用蠻力,就是無法將全部東西裝進我的大背包(65L)和登機箱裡,還一邊塞,一邊怕超重又後悔當初虎航沒有多加SGD$25,將行李UPSIZE到20kg,而且眼看隔天就要離開台北返鄉,行李卻還沒整理好,心裡很緊張,好在旅伴在這時告訴我:行李交給我,你安心回家去!果真,沒幾天後,他來電告訴我,他已經幫我把全部的東西都塞到背包裡了,讓我不得不佩服旅伴這個收納高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de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